对外交流

加入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(IUPS)

七十年代末,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(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, IUPS)带来信息,希望中国生理学会加入IUPS。经过联系磋商,并经国务院领导批准,1980年6月21日IUPS代表,秘书长Kovach和接纳会员委员会主席Thurau来到上海与我会代表、冯德培和王志均两位副理事长签署了上海备忘录,明确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,IUPS所属中国名下有两个团体会员即位于北京的中国生理科学会(Chinese Association for Physiological Sciences)和位于台北的生理学会(The Physiological Society Located in Taibei)。自此,我会正式成为IUPS团体会员。 


加入亚大地区生理科学会联合会(FAOPS)

1986-1989年间,泰、日等国生理学会提出并筹备成立亚大地区生理科学会联合会(FAOPS),邀请我会为发起国学会。1990年我会正式参加FAOPS作为团体会员,由杨雄里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参加理事会并被选为副主席。1994年FAOPS在上海举行了第三届亚大地区生理科学大会。

中国生理学会与亚大生理学会的合作历史

一、中国生理学会概要

中国生理学会于1926年由世界著名生理学家,时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林可胜教授发起创建。1926年2月27日,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理系召开了成立大会,当时作为发起会员参会的人员有来自国内的林可胜、吴宪、赵承嘏、朱恒璧、林国镐、倪章祺和江清教授,以及在北京、上海、沈阳和香港等地工作的外籍学者 H. Necheles, B. E. Read, P. S. Evans Jr., H. S. D. Garven, H. G. Earle,久保田晴光和久野宁共计17人。会议推选林可胜教授为中国生理学会首届理事长。同年9月举行了第一届中国生理学会年会。1927年1月,《中国生理学杂志》创刊号问世。到1937年,学会共举行了10次年会,会员发展到113人,会员的专业包括生理学和相关学科如生物化学、药理学、解剖学、微生物学、病理学和临床医学等。 

1937年7月,抗日战争爆发,学会的全国性学术活动被迫停顿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学会活动恢复于1950年在北京举行会议,选举了新的理事会。学会积极推进恢复各种活动以及杂志的出版等工作,会员人数也快速增加。1953年,学会理事会决定将学会扩大成为中国生理科学会,会员包括生理学、生物化学、药理学、病理生理学和实验生物学等学科的科学工作者。在1956年举行第13届会员代表大会时,会员有1269人,学会正式更名中国生理科学会,有22个分会和11个地区组织。学会还成立了生理、生物化学、药理、病理生理、生物物理和营养共6个专业委员会。《中国生理学杂志》由中国科学院生理研究所主持复刊,更名为《生理学报》;并创办了《生理科学进展》杂志。

   


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(1966~1976)学会活动则完全停顿。1977年,文革结束后,学会理事会积极筹备恢复学会的工作。1978年,学会在青岛召开了第15届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;《生理学报》和《生理科学进展》也都复刊。随着全国科学事业的发展,生理科学工作者的队伍迅速扩大,学术活动日益活跃,国际学术交流也日趋频繁。由于生物化学、生物物理学、药理学、病理生理学和营养学等专业相继成立全国性的学会,中国生理科学会于1985年底又恢复中国生理学会的名称。此外,学会又出版了《应用生理学杂志》、英文版《中国生理科学杂志》和学会的内部刊物《生理通讯》。CAPS is a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 (IUPS) since 1980 and the Federation of the Asian and Oceanian Physiological Societies (FAOPS) since 1990.  

中国生理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。成立至今已举办了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,通过纪念讲座、生理学家讲坛、大会报告、专题报告等形式,交流了中国近年来在生理学科研、教学和实验技术领域的最新成就。在Robert K.S. Lim,Hengbi Zhu,Hsien Wu,Jun-qi Shen,Chengxia Zhao,Yibing Zhao,Ssu-Chih Lia,Chiao Tsai,Te-pei Feng,Chih-chin Wang,Meng-qin Chen,Xiong-li Yang and Tai Yao 理事长等几代生理学前辈的带领下,中国生理学工作者自强不息、拼搏向上,使学会日益壮大,对推动中国生理学乃至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目前,学会有会员2114人,下设化神经生理、循环生理、呼吸生理、肾脏生理、应激生理、血液生理、消化与营养、生殖与内分泌生理、比较生理、疼痛生理、应用生理、中医院校生理和运动生理等21个专业委员会和11个工作委员会(为了加快青年生理科学工作者的成长,学会于1998年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。)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学会于1927年聘请了世界著名的生理学家Иван Петрович Павлов(Russia), Edward Albert Sharpey-Schafe (UK), John Jacob Abel(USA), Frederick Gowland Hopkins (UK), Joseph Barcroft (UK), Anton Julius Carlson(USA) 和Emil Abderhalden (Germany) 教授为名誉会员;于2003年和2013年又分别聘请了Shu Chien (USA), Denis Noble (UK), Tomas Hokfelt (Sweeden), Robert J.Lefkowits (USA) and P. Magistreitti (Switzerland) 教授为名誉会员。他们对指导和帮助中国生理学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!

 
 


进入新世纪以后,学会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。学会与多国生理学会合作,先后于2008年在北京、2012年在苏州和2016年在北京召开了国际生理学大会。学会经过10余年的认真准备,最后于2013年7月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37届IUPS代表大会上获得第39届IUPS大会在中国北京的举办权。



二、 CAPS与FAOPS

1986年泰国和日本等国生理学会等提出成立亚大地区生理科学联合会(Federation of the Asian and Oceanian Physiological Societies, 简称FAOPS),并于同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第一届亚大地区生理学会议,同时召开FAOPS筹备会,邀请我会作为发起国参加。我会派常务理事张崇理教授和河南医科大学王雨若教授,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。会上决定1990年在印度新德里正式成立FAOPS。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,我会决定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FAOPS,并提名学会副理事长杨雄里教授代表我会参加FAOPS理事会。1990年11月FAOPS在印度新德里正式成立,日本伊藤正男教授当选为主席,杨雄里教授当选为第二副主席,并一致同意1994年在上海召开第三届FAOPS大会(注:虽然FAOPS正式成立于1990年,但为了尊重历史,理事会决定将在曼谷举行的会议决定为第一届FAOPS大会)。

学会主办FAOPS大会情况 

为举办第三届FAOPS 大会,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,委托中科院上海生理所筹备组织这次会议,由杨雄里副理事长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。大会于1994年11月7-10日在上海举行,参加大会的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540人,其中我国大陆和港台地区学者近半数。大会收到会议论文460篇。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盛会,不但组织工作有条不紊,而且学术水平高,交流热烈,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好评。当时正住院疗养的冯德培名誉理事长,带病出席了开幕式,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,受到中外学者的热烈欢迎。与此同时,陈孟勤、陈宜张、杨雄里教授作为我会代表出席了FAOPS理事会第四届代表会议,会议选出了FAOPS新的理事会,杨雄里教授当选为FAOPS第一副主席。

中国科学家参加FAOPS大会情况
  

1998年9月,第四届FAOPS生理学大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。我会由杨雄里理事长、周增铨副理事长和郑煜教授作为代表出席代表会议。参加学术会议的我国学者有30余人。杨雄里教授因任期届满改任理事。
2002年5月第五届FAOPS生理学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,参加学术会议的我国学者50余人。杨雄里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,范明教授当选为理事。

2006年第六届FAOPS生理学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,以伊藤正男为首的提名小组考虑到理事会工作的延续性,力荐杨雄里教授复出,担任理事会秘书长。

2011年9月,第七届亚大地区生理学会联合会学术大会在中国台北举行,杨雄里教授为本次会议的秘书长,并做了特邀大会报告。中国大陆及香港有120名生理学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。

2015年11月,第八届亚大地区生理学会联合会学术大会在泰国曼谷胜利召开。学会理事长王晓民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,副理事长陈应城、谢俊霞和副秘书长陈军教授代表学会参加了代表会议。在代表会议上,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晓民教授当选第16届(2015-2019)FAOPS主席。中国大陆及香港有50余名生理学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。

学会领导在FAOPS任职情况
 
我会自1990年加入亚大地区生理学会联合会(FAOPS)后,我会共有3位会员先后在FAOPS执委会任职。他们是:杨雄里教授任FAOPS理事会副主席(1990-1998),理事(1998-2002)和秘书长(2006-2010);范明教授连任两届(2002-2010)执委;王晓民教授担任执委(2010-2014)和理事会主席(2015-2019)。 

以上工作表明,中国生理学会积极参加亚大生理学界的活动。今后,中国生理学会将继续支持FAOPS的工作,为推动亚大生理学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。

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

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

中国生理学会

地址: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 
邮编:100710 
电话:(010)65278802 
Email:office@caps-china.org.cn 


© Copyright 2002-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