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

发布日期:2022-11-15  浏览次数:1238

各全国学会、协会、研究会秘书处(办公室):

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涵养优良学风,营造创新氛围,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,推动学术交流高质量发展,针对近期各类学术会议集中、论坛活动密集、国内国际交互、线上交流明显增多等情况,现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通知如下,请遵照执行。

一、聚焦会议主题。围绕主题科学设计会议内容,遴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学术会议报告人和主持人,严格会议论文质量审核,加强对会议各分论坛的统筹管理,提高会议质量水平。

二、强化会风建设。鼓励自由探索和深度交流,增加学术互动,提倡质疑争辩,营造自由、开放、平等的学术会议生态环境。加强会议诚信建设,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利用学术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学术腐败行为“零容忍”。

三、加强监督管理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,加强对公共财政支持的学术会议的经费审核和评估,在保证会议效果的前提下节俭高效办会。邀请境外人员线上线下参会,按照相关规定报批。

四、做好风险防范。加强对意识形态、舆情、疫情等风险的研判,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预案。严格与会人员特别是线上参会人员资格审查,按照有关规定邀请国内外重要嘉宾参会,必须对大会报告人及其交流内容把关。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,保障会议效果。

五、明确责任主体。主办单位承担学术会议主要管理责任,联合举办的会议第一主办单位承担主要管理责任。学会的分支机构等非法人单位举办的学术会议,责任主体为其所属的学会。

 

 

 

   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

2022年11月11日

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

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

中国生理学会

地址: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 
邮编:100710 
电话:(010)65278802 
Email:office@caps-china.org.cn 


© Copyright 2002-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-1 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